樹保寶

樹木資訊平台 · 樹殺通報平台

關於我們
你好,我們是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的「樹保寶」團隊!主要藉由創立樹木資訊平台及行道樹的監測系統,提高我們生活環境的品質及安全。我們邀請志同道合的你註冊樹保寶會員、訂閱電子報或加入樹殺通報行列。樹,我們罩的!
樹殺通報
我們生活周遭的樹木可能因病蟲害或天災等問題,造成組織受損、器官失能、最後導致死亡,我們稱之為「樹殺」。這些遭遇「樹殺」的樹木可能倒塌、斷肢而對行人產生風險。因此我們邀請各位公民科學家們加入樹殺通報的行列,只要簡單四步驟,就能讓都市綠地更健康!


樹殺紀錄
探索我附近的樹

樹保寶影響力


樹保報
我們推出了專屬的「樹保報」,與你分享最新環境趨勢、樹保大小事、樹木新聞、專家專欄等,也提供公民記者投稿的機會,讓每一個關心都市林的你,都能發揮獨家影響力。如果你想第一時間收到最新動態,也歡迎訂閱樹保報,好知識、好消息通通報你知!
台北市行道樹有多少?又分哪幾個「大派系」?
台北市是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,匆匆忙忙中,你是否注意過道路旁那一排又一排的綠色站崗者–––行道樹。根據「台北市行道樹資訊網」,台北市共有 87,809 棵行道樹,但你知道前三多的樹分別是誰嗎?他們又有什麼特別的故事?
邱心妍 2021/03/23
「斷頭樹」的悲歌......主幹可以這樣剪嗎?
去年十二月,高雄仁武產業園區約有 2 萬多棵樹遭「斷頭修剪」。當前社會對於樹木修剪知識並不普及,也較少人關注相關資訊,不過即便如此,任何修剪樹木的單位,都應詢問過專家意見,再著手進行修枝工作。多一些了解,讓慘案不再發生......
許致銓 2021/03/23


1
樹保寶

樹木資訊平台 · 樹殺通報平台

關於我們
你好,我們是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的「樹保寶」團隊!主要藉由創立樹木資訊平台及行道樹的監測系統,期待提高我們生活環境的品質及安全。
成立衷旨
全球暖化日益嚴峻,2050 年都市人口更預計達 70%,伴隨而來的熱島效應也逐漸加劇。都市林具調節溫度與淨化空氣之功能,同時也作為都市野生動物之棲地、人類休憩之綠地,其是否受重視、妥善經營管理,為環境與社會能否共榮永續的關鍵。
因此,榕榕與他的小夥伴們成立了這個團隊:
  • 我們希望—改善生活周遭的樹木問題
  • 我們期待—以城市作為行動領導,號召社會大眾的參與
  • 我們提供—優秀的樹木資訊監測並即時阻止樹殺事件
樹保寶的運作模式
我們邀請志同道合的你往下閱讀,看看「樹保寶」有哪些核心價值與重點內容,也歡迎註冊樹保寶會員、訂閱電子報或加入樹殺通報行列。樹,我們罩的!
氣候變遷 –– 環境正在發生劇烈改變,都市林是我們的重要防線
地球正處在一個變異的時代,由於人類長期的忽視及掠奪,氣候正逐漸轉變成我們難以適應的狀態,近年來的高溫、洪水、乾旱、森林火災皆是迎面而來的課題。極端氣候蔓延的同時,除了思考如何減少對地球環境的破壞,我們也應該積極做好準備措施,去應對這次巨大的挑戰。 友善環境、降低危險,就先從周圍的樹木開始做起!
都市林 –– 都市林業生活,從環境開始提升!
都市林一直都是城市中的綠洲,行道樹能降低熱島效應問題,避免環境溫度過高燥熱,亦有助於消除噪音、淨化空氣,提供更好的居住品質等功效。然而都市林卻經常缺乏有效的管理,近年來行道樹無預警倒塌壓傷路人、斷枝落下等案件層出不窮,據專家學者檢驗才發現行道樹們早已深受病蟲害、不當移植、樹穴過小等錯誤的管理措施,這些無疑是城市中潛在的風險,需要我們來一一關注及處理。城市的樹木,需要關心!
公民科學 –– 讓每個你我他一起維護周遭的樹木
「公民科學」(citizen science) 一詞最早是由英國社會學家艾倫所提出,又根據美國環保署第二局的局長更寬廣的方式定義,我們認為公民科學就是藉由大眾的眼睛及耳朵,一起去注意到社會環境問題。任何一個政府部門、一家專業機構都無法單打獨鬥的去面對環境及社會的挑戰,我們需要民眾的一起參與,才能更有效率的發現及解決問題。
城市領導 –– 首先,由我們開始做起!
在人類都市化的框架下,超過 50% 的人口居住在都市裡頭,在美國甚至有超過 80% 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及其周圍。是以近年來,氣候變遷行動的領導權,已逐漸由「國家」轉移至「城市」,去更有效率的進行推廣,如巴黎於 2015 年經由城市領導達成「巴黎市政廳宣言」,期待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。”Think globally, act locally.” 城市將成為這個世代的領導主力。 改變世界,我們城市率先開始!
監督力量 –– 政府,有些事情要記得做!
樹木問題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,卻未受到重視。因此我們建立這個樹木資訊的通報平台、一個城市的行道樹網絡,透過公民科學的方式蒐集樹木現況之資訊,提供管理者決策之輔助工具,避免有行道樹病入膏肓而無人知曉的窘境,進一步防範行道樹倒塌於未然。此外,隨著民眾的關注程度提高,數據統計等資料扎實,我們可以此向政府進行表態,表明態度、提起訴求,要求政府重視這個問題。 從下到上的驅動力,環境保護由我開始!
環境教育 –– 環境是一本琳瑯滿目的書,也是你我的責任
環境問題日益嚴重,傷害了地球、影響了生活。環境保護是居住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人都急需共同來面對的課題。然而,錯誤的環境觀念會使問題雪上加霜、稀缺的資料會使想幫忙的民眾無所適從,是以環境教育成為必不可少的橋樑,去聯繫民眾力量和環境保護,讓民眾意識環境問題,進而起身行動,正確且積極的為環境貢獻一份心力!是以樹殺社也建立了各種平台,網站、FB、LINE 等,加強力 度的進行知識推廣,努力去普及環境問題的重要性,提供各式資料資源參考及下載,藉以環境教育,讓民眾一起來維護我們的生活環境!你要的資訊都在這,我們一起為世界努力!

1
樹保寶

樹木資訊平台 · 樹殺通報平台

榮譽榜
各位樹木守護者們看過來!為了紀念所有護樹行動,我們特別建立了此榮譽榜。只要你完成一定數量的樹殺通報,就有機會揚名於「護樹前線」。另外,我們也推出一系列的「樹保勳章」,只要你完成指定任務,就能將獨一無二的勳章囊收口袋唷!

護樹前線
樹保勳章

名次 護樹達人 累計護樹紀錄
1 yuteyan 278
榕樹
珍稀度
指定任務|取得條件
到「我的帳號」編輯內容,正式成為樹保寶家族的一員吧!
茄苳
珍稀度
指定任務|取得條件
查看「通報指南」,了解樹殺通報的內容與步驟。
樟樹
珍稀度
指定任務|取得條件
查看「關於我們」,讓榕榕和他的小夥伴告訴你樹保寶如何誕生吧!
臺灣欒樹
珍稀度
指定任務|取得條件
趕緊到「我要通報」,完成你人生中第一筆樹殺通報!
黑板樹
珍稀度
指定任務|取得條件
完成「三筆樹殺通報」,朝護樹前線邁進一大步!

1
樹保寶

樹木資訊平台 · 樹殺通報平台

通報指南
目標確認記錄
1.發現時間:只要從選單中選擇正確時間即可。若無網路者,先以西元年份/月份/日期/上下午/鐘點之順序記錄,待有網路時再到本站通報。
2.樹木點位:
A.從行道樹地圖選擇通報樹木:本行道樹之地圖與Google地圖之準確度相同,請民眾在填報時務必核對過所在位置、相對位置、「標的建築」。
B.GPS定位:十進位之經緯度為最佳,透過手機記錄後上傳本站。若手機經緯度不夠精準,可使用「地址」+「門牌號碼」做為輔助判斷,並搭配拍照之相對位置,請上傳樹木東、南、西、北「四個面」之照片。
樹木健康判斷
1.樹種名:非必填,若從行道樹地圖選擇,則不用填。若以 GPS 定位,可提供我們初判樹種以輔助專人判斷,倘若不清楚則不用填。
2.樹木安全指標:請在確認樹木問題後,依序勾選六大類樹木風險指標,分別為人為破壞、過度生長、枯萎、斷枝、傾倒、其他。
A.人為破壞係指經由非自然外力所形成樹木形變,可能為樹皮刮傷、人為折枝、刻字、不當修枝等等,通報者須描述破壞部位、面積大小、嚴重程度、造成傷害等等,若是已經有產生樹液、病害、螞蟻、樹洞等狀況也請附加說明。
B.過度生長指枝葉過於茂盛而影響人類生活,例如生長至馬路中央、根系露出地面至人行道、等等,請通報者將實際狀況、可能影響、建築破壞等細節詳細描述。
C.枯萎為葉子枯黃、缺水,可透過枯萎與整體枝葉之比值詳加描述,若是有枝條脫皮,亦屬於缺水之一環。
D.斷枝係指超過5cm之枝條有斷裂現象,請務必將部位、斷裂程度、數量多寡、掉落位置、斷枝大小附註說明。
E.傾倒可分為基部、主幹,若是傾斜程度大於30度則為嚴重傾倒,務必相加描述傾斜程度、樹幹大小、枝葉狀況。
F.其他如太接近電線杆、影響視線、味道不適、落果衛生問題等,一般會視為對人類生活之影響與壞處。可針對干擾的範圍、嚴重性等多加描述。最後可在「補充說明」欄位進一步說明,或是呈現嚴重性。
拍照
於樹保寶官方網站,點選「我要通報」(通報前必須註冊、登錄帳號),依通報系統上傳 3-5 張相片,需要至少 3 張不同角度之「問題部位」照片(近照為佳,若患部較高,可拍照後加上紅色圓圈標明)。若同一棵樹有多種問題,可以透過再次通報完整描述,不必於一筆資料中塞入所有問題。
「清晰」為照片之最低標準,若於可及範圍內,建議可加入比例尺作為該次通報之衡量依據。
送出
確認上述步驟已完成,照片已按照格式上傳成功後,本系統會自動將輸入之資訊建立於資料庫,並且將主要資訊呈現給通報者確認,帶協助確認資料無誤,即可按下「上傳」完成本次通報。操作流程如下:
1.確認目標樹木並開啟GPS定位
2.填寫必要資訊(時間)
3.判斷樹木安全問題並完成勾選與說明
4以比例尺拍攝至少3張清晰照片
5確認資料、照片無誤
6.按下「上傳」